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音乐联考 - 正文

2015江苏音乐联考总分大降试题难度加大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12-15 9:33:07

2015年音乐省统考开考 总分大降首次规定声乐曲目库
 

    2015年艺术类音乐统考昨起正式开考,首日进行的是笔试。从今天起,音乐类考生将参加为期一至两星期的主要科目考试。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艺考音乐类统考较往年相比变化较大:一是考试总分从原有的410分降到300分;二是校考院校减少,今年只有设立一级硕士点的高校才能组织校考招录考生;三是从2015年起,我省统一规定声乐考试曲目库(400首),主试或加试声乐的考生必须从曲目库中选择曲目。
    音乐统考昨启幕
    总分大降,考生有点不知所措

    昨日,音乐类考生的高考也“提前”开始。记者了解到,2015年艺术类音乐统考较往年有较大变化,分值从410分降到300分。骤然下降的总分,让考生有点不知所措。
    “这样的话,对照院校往年的分数线就难做参考了。”一王姓考生告诉记者,“而且为什么要降分,我也不明白。”
    不少考生面临同样的疑惑。那么,今年的总分为何调低?一位负责音乐教学的老师猜测,分数紧凑,或许更利于对考生实力进行把握。
    他表示,音乐专业的考试专业性更强,因此更希望选拔出具有较高音乐素养的人才。
    据介绍,以往音乐统考总分是390分加20分的加试分数,而今年调整为280分加20分加试分数。“加试就是器乐考生加试声乐,或声乐考生加试器乐,这个没有变。”此外,今年笔试中的练耳占25分,基本乐理和音乐常识占25分,视唱占40分,声乐或器乐均为190分。
    首日笔试较有难度
    首次统一规定声乐考试曲目库

    虽然总分降低的影响尚未显现,但昨日的笔试已经让不少考生一头雾水。
    “有点难度,要答对还真不容易。”市一中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据悉,昨日的笔试主要包括练耳、基本乐理和音乐常识两部分。练耳顾名思义,就是放音乐让考生在试卷上记录下来;基本乐理是对考生音乐基本素质的考量,而音乐常识就是音乐本身的常识性问题考查,比如作曲家、曲目等。
    “今年试卷的基本题和难度题,都占到较大分数。”市一中音乐教师曹悦欣介绍说,虽然考生反映笔试有难度,但如果平时复习得当,应当会“有惊无险”。“音乐考试总是万变不离其宗。”曹悦欣表示,今天起开考主试科目,每名同学都是随机参加考试,战线可能要拉到一至两周。“虽然总分变了,但是考试形式没变化,科目也没变化,所以也不用有太多担心。”不过曹悦欣表示,为拉开分值,考试中难题占有一定比例,再加上总分降低,提醒考生谨慎应对。
    另外从此次统考起,我省统一规定声乐考试曲目库(400首),主试或加试声乐的考生必须从曲目库中选择曲目。“以前考生多‘自选自定’,如今设立统一的曲目库,就取消了考生的‘自主权’。”市一中艺术教育办公室主任张轶群介绍,以往考生可能会根据自己或指导老师娴熟的方向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曲目,“临时抱佛脚”的情况也屡有发生;明年起,考生再也跳不出400首曲目这个圈子了。
    校考院校大幅减少
    仅开设一级硕士点院校可组织
    和美术统考的情况类似,今年音乐类校考招生也减少了。据介绍,除了拥有一级硕士点的高校,其他院校今年只能在我省用省统考成绩招生,不能组织校考。
    而所剩无几的校考,比起往年来难度也将更大。“拥有一级硕士点的高校,实力也都不寻常,所以今年的校考也不会太容易。”
    虽然压力很大,但对考生来说也有有利的消息。据悉,此次全省音乐统考报考人数为6259人,比2014年减少近400人。相比美术类,考生的竞争压力稍微减少了些。
    “但是音乐类招生专业少,一般就是音乐教育、表演,以及录音工程等;美术类则比较多,还包括设计在里面。”曹悦欣表示,音乐专业对考生基本素质要求较高,因为有“技能门槛”,所以报考热不及美术类,但不代表竞争不激烈。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明年省统考的本科达线率、文化分数线都将有提升。”她预测。
    省统考分数更重要
    回归理性,专业竞争更激烈

    “相比于往年,今年省统考的分数更加重要,对大多学生来说,这就是它的生命线。”据介绍,以前有比较多的校考院校,如果考生省统考没考理想,还是有比较多的机会通过校考脱颖而出。“一个成绩不错的学生,如果因紧张没在省统考考好成绩,他还可以通过校考继续考,总有发挥最好的一次。”如今,校考减少以及校考院校质量抬升,让成绩一般的学生更有压力。
    据悉,音乐类考生在招录时与美术类也不同。美术类考生的录取多是专业分和高考分相加,择优录取;音乐类录取大多时候是高考文化分达线即可,然后按照专业分高低排序。“音乐类专业门槛高一点,文化分比美术会低一点。绝大多数学校只要文化过线,再看专业成绩谁高谁低。”曹悦欣表示,如此一来,专业成绩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音乐艺考现在也在回归理性,以后人数将更加稳定。”她表示,“艺考热”如今再也难觅踪迹。
    2015年音乐统考三大变化
    2015年江苏省高招音乐类专业统考分必考、选考,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
    ■必考
    基本乐科:包括视唱(面试)、练耳(笔试)和基本乐理与音乐常识(笔试)3项,满分90分
    主试科目:包括声乐或器乐,考生须确定其中一项,满分190分
    ■选考
    加试科目:包括声乐或器乐,考生须确定其中一项,满分20分
    变化1
    总分由410分降至300分
    变化2
    江苏省统一规定声乐考试曲目库(400首),主试或加试声乐的考生必须从曲目库中选择曲目
    变化3
    校考院校减少,仅设一级硕士点院校可组织校考
    ■记者 邵伟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